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深入甘肃省调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20-06-05

  6月3日至5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同志,党委委员、副行长宁咏同志一行赴甘肃省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分别与甘肃省政府,定西市委市政府、岷县县委县政府及相关企业、合作社和农户座谈,开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主题调研,赴挂牌督战村实地调研,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看望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挂职干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胡晓炼董事长与甘肃省政府座谈。她向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介绍了进出口银行25年来对岷县的务实举措。她表示,进出口银行与甘肃省政府前期已有良好合作,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岷县作为全国最后一批摘帽的贫困县,今年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挂牌督战县,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标中央各项要求,帮扶岷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最后一公里冲刺,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共同研究探索脱贫摘帽后如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问题,实现脱贫可持续。

 

  唐仁健省长对胡晓炼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进出口银行多年帮扶岷县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两会刚刚结束,胡晓炼董事长一行即到甘肃省深入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是进出口银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体现了进出口银行党委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多年来胡晓炼董事长高位推进,亲力亲为,协调各方力量给予岷县人财物全方位帮扶,发挥金融专业优势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为岷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甘肃省政府将指导岷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调研组一行与定西市委市政府座谈,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以及对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定西市龙头企业代表就自身发展、脱贫成效和下一步银企合作思路进行汇报。胡晓炼董事长指出,定西地处深度贫困地区,市委市政府带领干部群众对标中央要求,克服重重困难,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取得历史性成就指日可待。进出口银行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收官之年发挥更大作用。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后,也将尽早谋划乡村振兴开局的工作思路。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在产业统筹实现标准统一、资源整合、产销系统化等方面提供支持;以为当地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资金叙做转贷款、为龙头企业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提供供应链融资、用捐赠资金为优质企业提供贴息撬动更多金融资源等方式支持产业稳定持续发展;继续保持培训力度,在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农村教师、财务等方面为岷县下一步发展培养储备更多人才,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支持拓宽就业渠道,为派得出稳得住的应届毕业生和年轻人增加就业机会;在开拓农产品市场、加强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岷县提供更多支持,打出组合拳建立合理有效的脱贫长效机制。 

  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对进出口银行多年帮扶岷县表示感谢,他表示,胡晓炼董事长多次深入岷县实地调研,务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的工作作风令人感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靠前指挥亲自协调捐款捐物,支援岷县抗击疫情,为定点帮扶单位做出了榜样。这些真金白银的投入和真心实意的帮助,让定西及岷县干部群众铭记在心,增强了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进出口银行的帮扶下,定西和岷县一定能甩掉“苦甲天下”的帽子。 

  调研组一行到岷县进行了调研。在挂牌督战村旋窝村和进出口银行派驻第一书记的张家堡村,与村书记、帮扶队长、龙头合作社、村民亲切座谈。看到贫困户脱贫后收入稳定,过上了幸福生活,子女考上了优质的大学,毕业后用所学的知识回报家乡,胡晓炼董事长为大家脱贫而感到高兴,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收入支出情况,倾听贫困户脱贫背后的感人故事,反复询问干部群众脱贫后的帮扶需求和致富想法,鼓励大家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未来。 

  在与岷县县委县政府座谈中,调研组一行对岷县提出支持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一一回应,表示将抓紧跟踪落实。宁咏副行长表示,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再为岷县出一把力、添一把火;共同研究探讨脱贫之后,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与岷县共同研究制定产业规划,围绕重要产业进行重点支持、探索创新适应岷县实情的转贷模式,帮助龙头企业实现由粗加工向精加工的技术转型,大力支持岷县产业发展。 

  岷县县委书记郭世杰对进出口银行多年来的持续帮扶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胡晓炼董事长多次到岷县调研,进行现场指导和督促检查,进出口银行长期给予人财物全方位帮扶,充分体现了进出口银行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的政治站位和对岷县49万干部群众的深厚感情。岷县县政府将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岷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胡晓炼董事长充分肯定岷县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将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助力岷县如期脱贫摘帽,实现脱贫可持续。同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持之以恒做好扶贫工作;二是要对标对表反复排查挂牌督战工作目标任务,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三是要充分发挥岷县资源禀赋优势,增强造血功能,确保脱贫可持续;四是务必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干净安全,坚决杜绝资金被挤占挪用,对于违纪违法现象,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自1995年以来,进出口银行向岷县累计无偿捐赠资金7229.18万元,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3403万元,尤其是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来,进出口银行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近三年投入帮扶资金和信贷额度是以往22年总和的两倍。今年疫情发生后,进出口银行第一时间捐赠了防疫物资10万余件;岷县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挂牌督战县后,进出口银行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专门安排挂牌督战资金,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均取得了良好成效。甘肃省分行按照总行部署要求,发挥地域优势,为岷县中药材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累计11685万元,吸纳贫困户就业130人。在疫情期间积极协调为岷县捐赠防疫物资,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企业复产复工。选派驻村书记,倾力帮扶张家堡村。组织分行员工采购岷县农产品,对贫困学生开展结对帮扶,吸收大学生贫困户在分行就业,为岷县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