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0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2020-05-21

  5月14日,进出口银行2020年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行党委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对本轮巡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曾明子同志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中央刚刚召开2020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中央第五轮巡视工作之际,行党委经过认真筹备,组织开展本轮巡视工作,就是要坚决和中央对标对表,保持步调一致,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行党委巡视的全过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自觉把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巡视监督的重中之重,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要紧紧把握被巡视单位职能职责,深入研究思考行党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点工作在被巡视单位的具体要求和落点,着力发现和纠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职责中的偏差落差温差时差,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会议强调,巡视工作要紧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落实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要求,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政策性金融服务保障;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夯实主体责任,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着力查找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建工作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强化一把手监督,深入查找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等问题;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立高质量发展观,堵塞制度漏洞,深入查找内部治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紧盯落实巡视整改,重点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行党委巡视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举一反三,建立起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会议指出,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巡视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建立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把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始终,让巡视工作经得起检验;要强化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夯实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持续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短板,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坚持工防结合,改进工作方式,确保如期完成本轮巡视任务。 

  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本轮巡视,进出口银行党委派出3个巡视组,对总行转贷部、投资管理部、内控合规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各巡视组已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