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期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工作

2020-02-07

  2月1日,进出口银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部署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业务工作,要求全行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

  通知要求,要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效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地区的企业融资需求,各单位要启动快速评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对受到交通管制影响的企业,要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尽快为企业办理审批、放款等业务;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时,应按照行内相关要求,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相关业务流程和手续。 

  通知强调,要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各经营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调整信贷安排,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要及时了解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在综合评估企业资金需求、市场供需等因素,切实防范信贷风险前提下提供积极支持。 

  通知明确,要做好客户还款付息工作,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其业务和征信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各经营单位要优化资金清算和结算服务,主动与有办理临柜业务需求的客户沟通,建议客户尽量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客户,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为客户提供安全卫生的营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