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2019理事会会议并讲话

2019-11-21

  11月21日,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方理事会(以下简称“中方理事会”)2019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作为中方理事会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外交部、商务部、社科院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胡晓炼董事长在讲话中表示,中方理事会成立三年多来,立足多双边经济、外交发展大局,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搭建了中方企业与中东欧各国企业交流互鉴、对接合作的平台,推动了中资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会员企业倍加努力,深化基础设施合作,拓展产能合作,发展绿色经济,扩大贸易合作,做好制度衔接,尽早筹划,扎实推动“17+1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提升中方理事会在“17+1合作”中的影响力,为推动新时代中国—中东欧合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努力。 

  胡晓炼董事长强调,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支持先行者,进出口银行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促进会员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提供金融保障。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会议现场介绍了中方理事会成员单位相关情况,表示希望成员单位引领更多企业参与中国—中东欧合作,努力拓展“17+1合作”新空间,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会上,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中方秘书处、17+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成立中方理事会专家指导委员会的合作协议。会议还就“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与营商环境”及“展望中东欧合作新机遇”两个专题进行了解读和研讨。 

  

  来自金融、能源、电力、通讯、化工、建筑、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中方理事会成员代表以及专家、媒体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