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进出口银行党委在111日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的基础上,1115日,又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再次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学习领会,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作主题发言。 

   

  胡晓炼同志强调,全行上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此次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为研究部署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而专门召开的中央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所做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写下了历史篇章,为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胡晓炼同志强调,全行上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胡晓炼同志强调,全行上下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总体目标和工作部署。充分认清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充分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建国70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厚根基所在。充分认清《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认清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13个重大部署和重点任务,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 

  胡晓炼同志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进出口银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指示要求,围绕“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3件大事,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全会精神在进出口银行各项工作中落实落细。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全行同志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切实提高学习自觉,精心组织好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行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干部培训、党校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要切实提高落实自觉,把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进出口银行的自觉行动。要主动对标各项重大部署和重点任务,主动适应新精神新要求,找准定位、聚焦发力。要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实打实的工作成果作为检验进出口银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标尺。 

  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平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其他高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党委巡视组组长,驻行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行部门总经理室党员同志,北京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