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成功发放自治区首笔区块链金融项目贷款

2019-11-14

  近日,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成功发放自治区首笔区块链金融项目贷款。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同志专门就此作出批示,表示祝贺,并勉励分行加快创新,提供更好金融服务。

  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内蒙古自治区分行与自治区商务厅合作,建立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产业链融资过程的“去人工化”,简化验证、对账、清算等交易流程,优化交易环境。 

  该项目利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核心授信企业链接上下游企业,在链条内可将授信额度转授给相关企业和供应商,支持其在平台内完成融资。同时,该项目发挥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信息不可篡改、点对点传输等优势,可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是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未来,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将继续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持续推动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为自治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