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党委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 扎实开展立查立改工作

2019-07-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进出口银行党委按照“四个贯穿始终”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检视剖析,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督促检查,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立查立改各项工作。

  查摆问题从严从实。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主动找差距、查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是在学深悟透中找到差距。行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二是在深入调研中找准问题。行党委坚持以学习成果指导调研,主动赴基层一线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赴分行及客户企业开展调查研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及其他班子成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认真梳理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三是在学习提高基础上深化整改。行党委根据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找出的问题,对照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监管机构现场检查指出的问题,梳理出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整改起来的具体问题。 

  制定对策精准精细。针对查摆出来的具体问题,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人、责任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出口银行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创新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机制,大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金融科技应用,切实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围绕解决行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发挥总行职能部门条线管理作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流程和制度建设、授权管理体系;加强全行信息系统建设。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机制,加强对全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严格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进出口银行实施细则,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行落到实处。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项风险挑战,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境外业务风险管控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加快建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相关机制,加大对精准扶贫方面的金融支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推动发展求实求效。行党委坚持把立查立改与推动全行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对标看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过程。一是在服务实体经济上有新进展。进出口银行先后印发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有关要求》的通知及相关文件,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二是在解决行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对总行15个部门加强和改进条线管理、总分联动进行专项督查,全面启动有关制度立、改、废工作,全面启动信息系统建设规划实施工作。三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有新作为。加强对全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调整行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设立行领导支部联系点,着手修订《中国进出口银行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定》《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关于加强境外和参控股机构党建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分支机构领导人员办公室面积控制标准,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四是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有新举措。进一步完善境外业务风险排查机制,全面梳理“一带一路”项目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服务好国家发展,深化精准扶贫、做好定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