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立足主责主业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9-04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挑战,抗疫纾困工作刻不容缓。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保”“六稳”工作要求,立足主责主业,把支持外贸产业发展作为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深耕外贸领域的独特优势,运用多种信贷产品持续加大对外贸产业的信贷投放,坚定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

强化政银保合作,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

  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3年600亿元“抗疫情 保企业 稳外贸 稳外资”联合工作方案,并联合自治区发改委设立200亿元促投资稳增长专项额度;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签署不低于100亿元“抗疫情 稳外贸”合作协议,通过与政府部门建立优质项目筛选互荐和定期报告机制;与中信保新疆分公司务实高效合作,为区内重点外经外贸企业和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外贸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共同助力企业拓市场、保订单。对于政府推荐项目,新疆分行成立专班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接跟踪重点项目66个,累计金额681.08亿元,已审批项目9个,发放贷款73.39亿元。新疆分行经走访摸排新疆进出口外贸企业资金需求,重点营销了新疆万达、新疆振德、玉象胡杨等多家外贸企业客户,新增外贸产业贷款余额35.58亿元。

加大信贷投放,支持进出口业务双向发展

  新疆分行聚焦新疆外贸形势和特点,制定了《进一步支持外贸发展落实措施》,列出7大方面16条工作举措,重点支持进出口贸易、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外贸新业态及上下游企业,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新疆分行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发力,在支持传统优势产品服务出口的同时不断加大对进口业务的支持力度。截至7月末,新疆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为316.30亿元。新疆分行审批38.6亿元出口信贷,重点支持了金风科技、特变电工、冠农番茄、玉象胡杨等高新机电技术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扩展海外市场;审批16.3亿元进口信贷,加大力度支持新疆利泰、美克化工、中粮屯河糖业、新疆振德等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纺织制品和铜矿砂等设备物资,带动进口业务发展。

  新疆分行积极运用多种贸易金融产品为涉外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年内累计办理涉外企业跨境汇款、结售汇等国际结算业务2.09亿美元,办理企业信用证、保函等贸金业务1.02亿美元。上半年,新疆分行成功为辖内“走出去”境外承包工程龙头企业特变电工开立首笔人民币跨境保函,金额8961.46万元,用于担保企业在非洲莱索托国家马费滕光伏电站一期30MW项目建设,实现了跨境人民币保函业务的“零突破”,有效帮助企业减少保证金等资金占压;为其办理了首笔3000万美元5年超远期代客结汇业务,满足企业多元化外汇交易和汇率避险需求。

优化金融服务,帮助外贸企业降本纾困

  针对不同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新疆分行坚持保本微利的经营原则,在贷款利率方面给予优惠,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减少非必要审核资料,缩短融资链条,在保障资金及时到位的同时帮助外贸企业降低成本、纾困解难。

  新疆万达是区内一家外贸企业,疫情期间急需一笔进口物资解决燃眉之急,新疆分行得知情况后立即提供服务,为其发放5000万元优惠利率进口信贷,并安全汇至境外指定供货商账户,关键时期为企业雪中送炭,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能源化工行业是新疆的优势产业,美克化工是一家主要生产1,4-丁二醇的化工企业,疫情封闭期间,产品大量积压滞销,导致营运资金缺乏。新疆分行摸排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其提供两亿元进口信贷流动资金贷款满足企业日常经营周转需要,助力企业共渡难关。此外,新疆分行通过积极贯彻落实对中小微企业贷延款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安排,延缓新疆蓝山屯河聚酯1.05亿元贷款本金达6个月,给予企业充分的缓冲时间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疆振德是一家生产医用敷料、坯布、棉纱等物资的医疗用品公司,其产品是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的主要原料。受疫情影响,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急剧增加,企业具有进口棉花的业务需求,但原有贷款主要由省外银行提供,融资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不匹配,且融资成本偏高。新疆分行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为企业量身打造“一企一策”帮扶方案,畅通业务受理、审批、放款“绿色通道”,短时间内提供1亿元资金支持企业进口棉花,运用低利率进口信贷品种,帮助企业减轻财务负担,开足马力扩大生产,确保防护物资稳定供应。

聚焦南疆地区,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发展

  南疆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支持南疆企业稳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就业是进出口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是三聚氰胺、复合肥生产基地,产品主要出口越南、泰国、韩国等国家,因受全球疫情影响,出口通道受阻,企业产品出口遇到诸多困难。新疆分行主动对接企业了解需求,及时向企业提供6000万元优惠贷款,用于满足企业高技术含量产品出口资金需求,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成本、摆脱经营困境。

  新疆分行结合纺织服装和物流运输等产业就业带动效应明显的特点,积极支持新疆白鹭纤维公司和喀什远方国际物流港公司发展纤维加工和服务贸易,扶持更多南疆企业增产扩面稳定运营,为更多少数民族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充分彰显国有银行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