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金融赋能“小巨人”——进出口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政策性金融力量

2023-12-11

  日前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做好五篇大文章,其中,科技金融居于首位,这不仅体现了科技金融的重要地位,也明确了金融机构发力的方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无疑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且相互赋能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聚焦主业、提升产品研发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市场,不断成长为产业链上的“小巨人”。
  在重庆,了解到当地深耕于动力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研发和铜合金生产等领域的多家企业面临国际贸易融资困难,进出口银行迅速做出研判,为企业提供“出口卖方信贷+贸易保函+远期结售汇+工商企业代付”等一揽子金融综合服务,对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提供金融支持,帮助企业保住国际订单、防范汇率波动风险。同时,利用自身在进出口领域深耕多年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应对“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稳定产品进出口贸易订单,并推动企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在上海,进出口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贵难题,积极探索高效精准融资方案,与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合作,创新推出面向中小外贸企业的“税保融”产品。通过质押出口退税账户、受让企业在中国信保的保险权益等方式,进出口银行为当地专注于无缝针织产品生产的厂商高效科学核定授信额度,并提供出口订单融资、即期和远期结售汇等政策性金融服务,切实满足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
  在陕西,进出口银行通过传统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对产业链核心企业予以支持,同时以核心企业与其供应链上小微企业间的真实交易为基础,依托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将小微企业持有由核心企业承诺付款的应收账款转让至进出口银行,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和成功率。在帮助产业链核心企业攻克铸造3D打印设备技术难题时,协同推动其链上小微企业成长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辅机配套企业。
  在江西,进出口银行持续研究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的发展趋势,分析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需求与特点,重点支持当地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厂家的研发和运营,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和开立信用证等金融服务。有关支持情况被中国银行业协会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评选为“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典型案例”。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切实提高政策性金融供给质效,帮助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