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进出口银行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

2022-11-07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王虎云)中国进出口银行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量身定制的“易惠全球+”金融服务方案,并宣布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

  进出口银行董事会秘书蒋鞠华在会上表示,进出口银行已连续五年参加进博会并入驻综合服务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举措,通过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助力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激发进口潜力。在具体举措上,一是为第五届进博会打造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易惠全球+”,以优质的金融服务覆盖进口贸易全链条;二是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全力满足相关企业资金需求。 

  据了解,“易惠全球+”是进出口银行结合当前外贸形势和进博会多元化金融需求升级推出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服务方案以进口为核心交易场景,通过科技、产品、客群、渠道四个方面同步发力,为境内进口商、境外出口商、参展商等提供信贷、贸金、普惠、资金等一揽子金融服务,贯穿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跨境供应链全流程。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进出口银行专门设立2000亿元支持从RCEP成员国进口专项额度,将聚焦外贸、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扩大从RCEP成员国进口等相关业务,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马凤民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进出口银行自首届进博会起,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融合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势,持续提升支持进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连续入驻进博会综合服务区,全面对接各类金融需求,为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推出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系列便捷有效的服务保障举措,定会受到广大展商、采购商的欢迎。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致力于推动对外经贸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始终把扩大进口作为重点施策方向,全力服务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10月末,进出口银行进口信贷余额7200亿元人民币,今年1至10月,累计投放支持进口信贷超3100亿元。过去四届进博会中,进出口银行现场累计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