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进出口银行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融资项目

2022-10-08

  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看,那些奋斗在‘一带一路’上的建设者”为主题,宣传报道了中方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的难忘经历,生动展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背后故事。报道重点提及了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公路改造和乌兹别克斯坦钾肥厂一、二期等项目情况。

 

哈萨克斯坦国家公路改造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公路改造项目主要对哈现有数百公里国家公路进行升级改造。项目涉及的公路建于苏联时期,为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的双向2车道公路。改造前,相关公路因年久失修,路况欠佳,实际平均时速显著低于原设计时速。改造完成后,上述公路将被扩建为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的现代化公路,可有效改善哈公路运输基础条件,帮助哈提升公路运输能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加强区域互联互通。

 

乌兹别克斯坦钾肥厂一、二期项目 

  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乌兹别克斯坦钾肥厂项目主要在秋别加丹地区新建钾肥厂。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钾肥产能为年产20万吨,二期项目为年产40万吨,目前一、二期项目均已顺利完工。项目的建成结束了乌国内无法生产钾肥,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创造了新就业岗位,提高了财政收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进出口银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资金,成功支持了一批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重点项目,对当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当地民众和政府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