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进出口银行全力支持外贸保稳提质

2022-05-27

  进出口银行今年以来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外贸保稳提质。截至4月末,该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5450亿元,较年初新增1520亿元。 

  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不断加大外贸信贷投放力度,实施差异化定价政策,免收部分外贸企业手续费,切实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加大对受困外贸企业的纾困力度,对基本面较好,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建立临时救助机制,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 

  为更好发挥政策性金融在普惠领域的促进、引领和带动作用,进出口银行开拓创新,集中力量做好风险共担转贷款业务。通过与转贷行进行风险分担,引领带动商业银行信贷资源更多向外贸、制造业、科创和乡村振兴四大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倾斜。截至4月末,进出口银行小微转贷款余额超1300亿元,最终用款小微企业近7万户,终端用款定价持续下降。 

  主营海产品进口的小型外贸公司上海百峰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这项创新业务的受益者之一。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该公司资金链压力陡增,上海农商银行运用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提供的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资金为其发放3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还通过制定专项信贷计划、实施制造业专项奖励、提高绩效考核权重等举措,加大对制造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截至4月末,进出口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5940亿元,较年初新增9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