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转贷款帮企业抓住了大商机”

2022-04-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当前,市场主体过得怎么样?遇到了什么困难?出台的政策措施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利好?

  “3亿人上冰雪,商机太大了!要是没有尽全力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机遇,就没有如今快速发展的态势。”临近下班时间,北京自然力量科技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航又被同事们拉去开会,研究下一步新产品的研发设计方向。

  周航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以滑雪用品为主的外贸企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北京冬奥会的强大吸引力,也与专门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的转贷款模式密不可分。

  据了解,在转贷款模式下,中小商业银行可以获得政策性银行提供的低成本资金,进而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2021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以转贷款为主渠道实现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3.7%,服务小微企业达7万户。

  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金海国际支行负责人成浩与周航已合作多年。“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周航的企业出现‘旺季不旺’的情况,现金流吃紧。我们根据这家企业的特点,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了小微企业转贷款。毕竟,作为季节性强的行业,北京冬奥会这个机遇一定要帮他们抓住。”成浩说。

  “2021年底,转贷款资金全部顺利到账,我们得以及时周转、进货。粗略估算,北京冬奥会期间,我们的销售业绩同比增幅超过40%。”周航说。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风险共担转贷款业务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切实加强对小微企业支持的一次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对降低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的带动作用。“通过转贷款,我们实现了批发资金向外贸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负责人说,将继续加大与商业银行的合作力度,积极创新转贷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与我们以往的正常融资成本相比,转贷款的年化利率要低0.5%左右,额度也不低。这笔转贷款帮我们抓住了大商机!”周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