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融资需求

2022-03-10

  在“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中国去年已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进出口银行对于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不再提供融资支持,但对于已经建成的境外煤电项目,如果这些项目有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升级方面的需求,进出口银行将会与项目所在的国家进行沟通,满足其升级改造和减排的需要。

  当前,全球碳减排时间紧、任务重。在她看来,中国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行动,与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密切相关,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在全球减排方面的决心,有利于推动全球碳减排的努力向前更进一步。

  中国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的同时,外界也在担心这是否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项目建设。对此,她强调,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迫切需要的能源和交通项目,将会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更好地做好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支持共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她表示,虽然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但未来将继续加大在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绿色项目上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惠及民生的“小而美”项目建设。中国对所在国绿色发展方面的融资需求,也将提供相应的贷款等支持。

  据国外相关智库统计,近年来,中国、日本、韩国是全球境外煤电项目的主要融资方和建设者,但随着全球减碳任务提上日程表,目前三个国家都已相继宣布停止对海外煤炭能源项目的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