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让中非合作之手越握越紧——进出口银行有序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各项成果落地

2021-12-07

  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3年后,一所学校,为科特迪瓦学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一座医院,提升了肯尼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一条公路,解决了卢旺达民众出行难题;一家电商平台,传递非洲农产品,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合抱之手”,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更是中非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从推动产业互促发展到支持设施联通,从推进贸易便利到倾力绿色发展,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中国企业建设的项目遍布非洲大陆,破解了非洲经济发展的瓶颈,见证了中非合作之手紧紧相握。 

  互利合作、发展对接。作为支持对非洲经贸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金融力量,进出口银行长期耕耘非洲业务,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有序推进各项成果落地,3年来,共有涉及设施联通、产业促进、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的50多个重点项目被推动实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进出口银行与非洲国家政府、中外企业等各方紧密协作,携手助推中非各项合作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实施,取得新进展,用实际行动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力量。     

  来自非洲的橙子     

  8月4日,长沙海关为产自卢旺达的200公斤干辣椒出具了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是中国首次进口非洲干辣椒产品。与干辣椒相比,同样来自非洲的橙子已在中国拥有众多粉丝。 

  在埃及首都开罗以北200多公里的布海拉省最大的农场里,一排排橙子树上挂着金黄的果实,正等待工人采摘。农产品出口商阿什拉夫·阿布·伊斯梅尔表示,鲜橙出口季于每年11月中旬拉开帷幕,中国是他最重要的市场,为了争取更多订单,品质被着重强调,即便是果皮带有划痕也会被淘汰掉。 

  在国内某电商平台,阿什拉夫精心挑选的橙子被店家在最显眼的位置以“埃及进口”标注。电商平台工作人员表示,从埃及出口至中国的橙子货运时间与此前相比缩短,橙子非常新鲜。就在几年前,在很多埃及商人看来,受限于距离及运输,中国市场遥不可及。尼罗河国际贸易公司负责人阿什拉夫·阿达维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本以为进入中国市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却需要扩大种植面积以满足中国客户旺盛的订单需求。 

  “不容易”到“容易”,进出口银行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进出口银行宣布设立50亿美元自非洲进口贸易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境内进口的原产地为非洲的货物和服务、非洲对华出口加工产品的产业建设等。来自进出口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专项资金落实金额超62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整体目标。 

  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埃及的橙子、科特迪瓦的腰果、贝宁的大豆、南非的羊毛……越来越多来自非洲的农产品走入中国普通民众家中。同时,为进一步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大米厂、面粉厂、棉花加工厂等各类农产品加工基地也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加速建设。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自非洲农产品进口量增加非常快,中国目前已经成为非洲农产品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非洲农产品的出口、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发展,极大增强了非洲国家的出口创汇能力,同时也更好地丰富了国内市场的供应。    

  来自中国的企业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份,中非贸易额达到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达到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其中,中国企业赴非投资越来越踊跃,已经在非洲设立了超过3500家各类企业,有力提升了当地工业水平。 

  如何更好地支持中非贸易畅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进出口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面对外部环境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断点”风险,进出口银行将中非贸易合作作为发力重点,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银企合作、优化产品体系等多项措施积极推动园区建设及区内企业发展。 

  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沿公路向东行驶1个小时左右,便会到达通往内地的必经之城——加姆尼亚久市。道路上来回穿梭的工程车、大货车,空地间发出轰隆隆声音的水泥搅拌机,简易车间内高速运转的各类机器,无不显示出,这是一处正在建设的巨大工地。如看到充满好奇的面孔,工地工作人员会主动介绍,这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工地,它的名字叫加姆尼亚久工业园二期项目,是由中国的银行及企业支持建设的。 

  “‘塞内加尔振兴计划中’的旗舰项目”“塞内加尔工业发展‘灯塔’项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项目”,成立之初,加姆尼亚久工业园便被各方寄予厚望。今年7月6日,出席项目启动仪式的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由衷感谢中方对工业园给予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目前,已有医药、电器、纺织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希望入驻,未来将生产更多符合本地需求的高质量产品。 

  据了解,加姆尼亚久工业园建成后将为塞内加尔创造2.3万个直接就业岗位,辐射塞内加尔以及6个周边国家,在增加居民收入、吸引外商投资等方面将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同样由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通过提供清关物流和“一站式”等服务,吸引了涉及纺织、建材、汽车、食品加工、医疗等领域的众多中国企业入驻,有效解决当地就业过万人,经济社会效益已在显现。 

  除东方工业园,包括埃塞俄比亚阿达玛机械设备制造园、埃及泰达产业园在内的一批工业园、产业园项目,均正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顺利推进。进出口银行表示,这些项目不仅有效拉动了当地就业,增加了工业产品供应,也为非洲国家带去了先进的工业生产技术,提高了其经济“造血”能力。     

  来自远方的感谢    

  2020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在此之前,一家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医院提前启用,成为肯尼亚政府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抓手。2020年建成的肯雅塔大学教学、科研和转诊医院(以下简称“肯雅塔医院”)是当地最为现代化的医院之一。作为全国性集中隔离和治疗定点医院,肯雅塔医院已陆续收治并治愈大量新冠肺炎患者。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感谢说,该医院项目的修建及按时保质交工,充分体现出中方互利共赢、急人所急、真诚合作的伙伴关系。 

  更多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路、桥、水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在非洲各国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在塞内加尔,捷斯—图巴高速公路、布莱斯迪亚涅国际机场—姆布尔—捷斯高速公路顺利建成并及时提供畅通的通行服务,有效保证了当地医疗卫生资源及各类物资的快速调配,因在抗疫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上述两条公路又被誉为塞内加尔的“抗疫生命线”。支持非洲抗击疫情,进出口银行采取了实实在在的举措,除通过多种渠道向非洲捐赠抗疫物资外。进出口银行还积极排查和梳理项目停工风险,在项目防疫和还款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及时发放项目贷款资金,助力项目复工复产。 

  11月2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评估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3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进出口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秉承“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传统领域深耕厚植,在新领域培育亮点,不断挖掘合作潜力、开拓合作空间,进一步巩固中非外交和经贸合作阵地,助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