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进出口银行以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

2021-01-29

  这是一次看似普通的远行。从连云港出发,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经白令海峡,跨越北冰洋,在经过1.1万海里的航行后,满载风电设备的3.6万吨冰级船“天恩”轮将又一次完成它的北极之旅。相比苏伊士航线,缩短的航程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货物,让这次普通远行清晰而强烈地传递出“环保”“碳减排”的信号。

  眼下,气候变化形势的严峻令与之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要加大对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如何更好地发挥金融力量?怎样推动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对此,一些银行机构已开始部署相关工作。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日前表示,进出口银行要高举绿色发展旗帜,发挥境外业务优势,在国际上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对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支持力度,助力产业、能源结构优化,并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展现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作出贡献。 

  支持绿色发展并非一时的发力和尝试,长期坚守的绿色发展理念和持续提升的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更使进出口银行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组数据更为直观,截至2020年年末,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近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绿色信贷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重点支持了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和铁路、城市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实现绿色升级。围绕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被进出口银行突出强调。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提出,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在产品方面创新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支持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发展,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让基础设施建设搭上“绿色快车” 

  水面上,破碎的冰片不断从船底跃起,深蓝色的海水也随之向外翻涌,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建造的“天恩”轮选择的并不是一条寻常航道。北极东北航道是东亚连接北欧、东欧及西港地区的最短航线,相比传统航线可以缩短三分之一航程,节省经营成本,减少碳排放,因此又被称为绿色环保航线。 

  减少碳排放是我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下一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硬约束。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减排潜力看,能源、交通等都是减排空间最大的领域。而上述领域也正是进出口银行开展绿色金融主要的发力方向。 

  在国内,同样是交通,一条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地铁线路搭上了“清洁交通”这列“绿色快车”。1月6日,伴随着刀盘转动碾碎岩石的“隆隆”声,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青岛地铁6号线首台盾构机在黄海学院站顺利始发,标志着地铁6号线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施工方表示,这一工程全部采用电力能源,在有效提升路面交通运行效率的同时,更能达到节约能源、改善环境质量的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来自进出口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份,该行已经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信贷余额超过780亿元,占绿色信贷业务余额的27%,重点支持了包括铁路、轨道、航道治理等众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项目建设。 

  在拥有800余万人口的湖南长沙,我国首条自主设计、制造、施工及管理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已“贴地飞行”4年多;在被称为春城的云南昆明,新机场的建设深度融入绿色环保概念,综合垃圾资源化处理使废水、废气、噪音和固体废弃物实现碳的“零排放”;在作为我国超大城市的上海,内河航道的整治使水运逐渐成为部分市民喜欢的出行方式。 

  让绿色“一带一路”建设铺就幸福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在肯尼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一个个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绿色、低碳、可持续清洁能源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多国落地实施,成为进出口银行努力守护绿水青山的最佳注解。 

  距离中国2万公里以外、海拔4000余米的高原上,如果在崇山峻岭间沿着蜿蜒崎岖的道路前行,只能偶然看到零星的几颗仙人掌长在荒芜的戈壁上,直到高山间出现一片开阔的平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光伏板映入眼帘。这是位于阿根廷西北部胡胡伊省安第斯山区的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 

  “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是阿中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一次成功合作,为阿根廷在高原地区建设类似电站提供了样本。”胡胡伊省能源部长皮萨罗表示,电站投入使用后,一年可以减少数十万吨的碳排放,有助于调整当地能源产业结构,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 

  光伏电站的修建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奥拉比冈多村村民欣喜地发现,原本村里没有电,交通也不便,来自中国的企业不仅在这里建成了电站、修建了道路,还为当地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努力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气候治理有赖于全球行动,加强国际合作也已形成共识。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形成支持合力方面,进出口银行目前已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支持了一大批涉及建材、风电、生物质发电、太阳能等绿色产业项目。去年4月份,在进出口银行与法国巴黎银行组成的国际银团大力支持下,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1艘1.86万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加注船于上海沪东中华船厂顺利交付。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球航运业对清洁燃料需求日益加大的背景下,这笔融资贷款的支持有助于推动高端绿色环保船型的发展。 

  让绿色金融发挥导向作用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对办好这一届盛会充满信心。 

  蓝天白云、青山绿地,良好的环境质量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至关重要。在距离北京车程不足2小时的唐山,一家钢铁企业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即将完成环保升级搬迁。更少的污染物排放、更高效的煤炭资源转化、更显著的经济效益,让这家属于高碳行业的钢铁企业不再为减排而烦恼。 

  守护绿水青山,不仅要支持绿色项目,也要支持化石能源企业向清洁能源转型,以及高碳企业的节能减排和减碳项目。对此,进出口银行持续加强绿色金融的指导和管理工作,严控“两高一剩”行业风险,推动全行业务持续绿色转型。例如,进出口银行制定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信贷指引》,明确绿色信贷的内涵、工作目标与原则以及实施要点;在新制定的行业授信政策中加入绿色信贷要求,持续提升绿色信贷管理水平。 

  而为更好满足企业的绿色、低碳金融需求,进出口银行建立了以转贷款、节能环保贷款、转型升级贷款、传统优势信贷产品为核心的绿色信贷产品体系,发起设立了以中日节能环保基金为代表的多只股权投资基金,推出了以碳资产咨询顾问业务为重点的碳金融业务。早在2016年,进出口银行便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进一步拓宽了绿色金融资金来源渠道,是政策性银行发行的首单绿色金融债券。目前,进出口银行已形成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了在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导向作用。 

  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过程中,进出口银行还进一步提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可持续理念。2020年,该行成立了由董事长胡晓炼任组长的落实重大国家战略领导小组,下设可持续发展战略专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支持绿色、环保、生态文明相关工作,将可持续战略纳入进出口银行“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落实我国“十四五”绿色发展的目标。 

  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所产生的大规模绿色投资需求,将为有准备的银行机构提供绿色金融业务快速成长的机遇,进出口银行将紧抓这一机遇,进一步履行环境与社会责任,努力讲好中国绿色发展故事,做绿水青山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