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聚焦进出口银行护航企业“走出去”

2019-08-23

   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17.41万亿元,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中国外贸发展呈现出稳中提质态势。

  同时,在贸易摩擦持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如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不仅成为国内外贸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一道必答题,更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人民网记者在跟随中国银行业协会调研过程中发现,进出口银行持续发挥金融职能作用,精准发力,积极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我国核电出口拳头产品“华龙一号”陆续落户海外,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留下一抹重彩。 

  然而成功“护送”重达上百吨的“华龙一号”关键设备顺利出海需要极为安全、高效的海上运输和全程物流服务。位于广州的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特”)就承担起了“护送”的重任,并多次在承运项目中展现出“举重若轻”的领先实力。 

  中远海特前身为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成立于1961年,是我国第一家国有远洋运输企业,被誉为“新中国远洋事业的开拓者”。 

  中远海特财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出口银行自2006年与中远海特建立业务关系,先后支持企业建造多艘重吊船、多用船、冰级船等。2018年,双方合作的“天佑”“天恩”“天惠”号冰极多用途船航行于亚欧大陆“黄金水道”北极东北航线,助力“冰上丝绸之路”开拓。目前,中远海特已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同时为客户提供多种船型服务的航运公司,并与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业务联系。 

  “在当前复杂的外贸经济形势下,进出口银行对中远海特的多个创新型项目和特色化发展战略给予了极大的信任和支持,已经成为中远海特产业优化升级,寻求全球化经营发展的重要力量。”中远海特相关负责人介绍。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广东省分行经过走访有关部门,明确了分行支持的重点领域包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海上合作、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走出去”等。 

  据了解,截至20196月末,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489亿元,较2018年初增加203亿元;“一带一路”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7.8% 

  

  支持“出海”民企做大做强 

  2011年,进出口银行的四位工作人员走进恒申调研,那个场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福建省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激动地告诉记者。陈建龙家祖辈从事纺织业,祖父做手工麻布,父亲做涤纶,到他接手企业时,则开始布局锦纶产业链。 

  2018年10月30日,陈建龙迎来了属于个人和企业的“高光时刻”。当天,恒申集团成功完成与荷兰福邦特(原世界化工巨头帝斯曼)己内酰胺业务股权交割,实现“世界第四”反向收购“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及硫酸铵供应商,弥补了中国多项技术空白。  

  陈建龙坦言,恒申集团的发展过程中,几乎每一步都离不开进出口银行的支持身影。“在并购项目中,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不仅给我们提供了4300万欧元贷款支持,还积极配套了一系列针对恒申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民营企业现已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外贸第一大主体。去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其中要求做好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福建省随后在部署稳外贸举措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信贷支持政策,也为进出口银行发挥金融优势,服务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广阔的机遇和平台。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去年以来,该行结合进出口银行总行工作部署和福建省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贯彻落实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措施工作方案》,围绕福州、泉州等重点区域,百强外贸企业等重点企业和纺织化纤等重点行业,从“保规模、降成本、扩市场、避风险、强服务”五个方面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融资力度、加大银证合作、深化银企对接、强化同业合作、降低融资成本等13条具体措施。 

  除了恒申集团,目前该行还支持宏东渔业毛里塔尼亚境外渔业基地项目,使其成为中国在境外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支持紫金矿业收购加拿大Nevsun Resources Ltd.公司股权及卡莫阿控股公司股权项目,帮助企业增强原材料供给能力;支持百宏聚纤在越南建设聚酯工程项目等等。 

  

  为普惠金融注入“血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在落实普惠金融发展战略上,进出口银行结合自身优势,持续推出创新型产品服务,不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血液。 

  “就我们的体验来讲,进出口银行的贷款很有特点,例如,审核资料不复杂、流程便捷简易、可以线上办理,而且更加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等等。”广州伊丝卡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丝卡鞋业”)财务总监黄懋口中所说的贷款,正是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的“贸赢贷(保单贷)”系列产品。 

  黄懋介绍,伊丝卡鞋业成立于2005年,从事男、女鞋设计开发,产品主要出口至俄罗斯、英国、美国等。2015年至2017年,该公司年均营业额约7500万元。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以来,伊丝卡鞋业与进出口银行广州省分行合作小微直贷业务“贸赢贷”(保单贷),贷款金额共100万元,贷款期限为6个月。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今年进一步扩大对出口型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聚焦出口型制造业小微企业客群,以“贸赢贷”系列产品对有订单有出口的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政策性资金,并在贷款金额、流程、效率等多方面进行了优化改善。进一步提高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关于小微企业转贷款业务,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开展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政策性融资有关工作,每年设立3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通过与海峡银行、泉州银行以转贷款形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据统计,截止20196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达37亿元,转贷支持小微企业超过600家。 

  “下一步,我行将继续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努力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提供差异服务、助力风险纾困等手段,努力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