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实现多方共赢

2019-04-29

  在刚果(布),国家1 号公路(以下简称“1 号公路”)可不是一条普通的公路,该国总统萨苏在出席1 号公路特许经营项目启动仪式时表示,“对项目实施前景充满信心”。而1 号公路特许经营项目的启动,正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实际上,第三方市场合作正受到各方高度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时提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这是“第三方市场合作”首次出现在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支持对外经贸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专业性金融机构,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进出口银行已开始行动。

 

  不一样的公路 

  有“花园城”美誉的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宛若一颗明珠,镶嵌在碧绿的刚果河下游。虽然这座城市距离刚果河河口仅数百公里,但落后的铁路设施、横亘的利文斯敦瀑布却严重阻碍了出海贸易的发展。
  今非昔比,在进出口银行及中资企业的支持下,全长536 公里的1 号公路顺利实现通车,将黑角至布拉柴维尔的车程从一个星期缩短至几个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1 号公路更为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中刚法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中方企业与法国监理方组成联合体通过公开投标获得特许经营权,形成三方共同运营、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运行机制。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1 号公路项目是第三方市场合作实践的生动事例,它将东道国的禀赋优势、中方企业的先进制造能力与发达国家的经营优势结合起来,既降低了项目的运营风险,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开始倾向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形成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也反映在金融机构合作方面,据了解,依托良好的国际信誉和同业影响力,进出口银行已与韩国出入银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意大利外贸保险服务公司、法国贸易信用保险公司等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的金融“朋友圈”仍在继续扩大。近日,进出口银行与渣打银行集团签署了《“一带一路”项下合作谅解备忘录》,渣打银行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设有45个营业网点,是最早将“一带一路”定为集团战略重点的国际银行之一,未来,期待与进出口银行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共享,在“一带一路”及第三方市场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共同助力互联互通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毋庸置疑,交通设施是互联互通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希望到2020 年完成哈萨克斯坦现代化公路网建设。”哈萨克斯坦国家公路公司董事长阿里波夫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据了解,早在2014 年,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计划,旨在促进哈萨克斯坦国内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加强与国际运输通道的连接。阿里波夫透露,2020 年前,该公司将对7000 公里公路完成改造和建设。
  “进出口银行展现了在基础设施领域融资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势,已成为哈萨克斯坦公路领域项目融资的主要力量。”阿里波夫赞道。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也是进出口银行的重点努力方向。例如,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集装箱码头二期项目,便是由中法企业联合投资运营,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中喀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成功典范。
  此外,就在今年4 月25 日,进出口银行联合国内同业金融机构向孟加拉达卡机场高架快速路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据了解,达卡机场高架快速路项目投资金额突破12 亿美元,作为孟加拉国政府重点项目,投资金额巨大决定了该项目的实施需要多方合力,而这正是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优势所在。据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泰国、中国两国企业共同发起,是孟加拉国实施的首个国际投资高速公路PPP 项目,同时也是中泰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积极成果。

 

  继续拓展合作空间 

  温拓思透露,根据新签署的谅解备忘录,进出口银行与渣打银行集团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在债务资本市场、银团贷款、贸易融资等领域的第三市场共同为客户和“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可以预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多边、双边金融同业合作将逐渐成为主旋律。“近年来,非洲进出口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贸易融资、银团贷款、信息交流等多个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为拉动非洲贸易增长以及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欧拉玛表示。
  乌兹别克斯坦图龙银行董事长米尔扎耶夫也表示:“图龙银行与进出口银行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在推动乌兹别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拉近了两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希望今后与进出口银行深入交流,加深彼此了解,寻求合作机会,支持更多新的项目。”
  在采访中,《金融时报》记者发现,在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进出口银行将有何打算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据该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与世界各国金融机构同心同向,通过直接融资、投资咨询、信息共享、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高效的资金融通支持。在具体举措方面,除加强与国内外同业金融机构合作外,进出口银行还将积极拓展金融服务模式。例如,在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为企业提供与其收益、风险相适应的灵活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同时为项目所在国、企业提供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等融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