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促进互利共赢 架起“梦想之桥” 进出口银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04-24

  对柬埔寨格罗奇马县的居民而言,轮渡是到达湄公河对岸斯登德朗县的主要交通方式。然而,轮渡码头十分简陋:一处土坡、一个简易售票厅,当地居民不得不拥挤在这里等待过河……因此,正在修建中的格罗奇马大桥就成为了当地居民心目中的“梦想之桥”。

  格罗奇马大桥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有了它,当地居民可以一次节省几百柬埔寨瑞尔(1元人民币约合600瑞尔)的船票费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从连接沿线各国结点到贯通亚欧大陆网络,从打造工业园区到能源合作、产业投资,从改善民生到促进就业,“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名字被越来越多国家的民众所熟知。目前,该行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所达成的33项成果中,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额度已全部完成,其余32项成果也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

  从“纽带”到“网络” 

  或许就在明年,格罗奇马县居民便能通过格罗奇马大桥便捷地到达湄公河对岸。而在肯尼亚,很多民众已开始享受到“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交通便捷。 

  2017年5月,在上万民众的欢呼声中,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在蒙内铁路蒙巴萨站台挥动肯尼亚国旗,送出了第一列正式运营的货运列车。近两年后,在该国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的办公室里,蒙内铁路火车模型仍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它已成为推动肯尼亚发展的重要力量。”詹姆斯·马查里亚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蒙内铁路的开通承载着交通便利、贸易发展的民众期盼。如今,期盼渐成现实,蒙内铁路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改变:截至今年3月,蒙内铁路累计运送旅客约264万人次,累计运输标准集装箱34.6万个。

  不仅如此,作为东非铁路网的开端,蒙内铁路后续还将西延至乌干达、并向南延伸至卢旺达,形成2800公里的互联互通铁路网络。而一张更大的贯通亚欧大陆的网络正在形成,像蒙内铁路一样,越来越多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织就着这张“友谊之网”——塔吉克斯坦塔乌公路实现通车、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建成……

  畅通的交通网络也吸引着来自中国及世界的产业投资,形成了中白工业园、中马关丹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彰显着中国与沿线国家通过开放合作,在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例如,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曾经是一片无水、无电、无路、无人的荒地,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园区开发顺利推进,如今已成功吸引了100多家企业入驻生产,解决当地就业超两万人,成为了柬埔寨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工业园区。

  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该行将持续推动行内资源向“一带一路”建设倾斜,帮助我国企业“走出去”,扩大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经贸关系。

  从绿色理念到民生工程 

  在斯里兰卡库鲁内格勒市,很多家庭如今终于不用再为“水”发愁。提到水,当地居民瓦萨塔会兴奋地打开水龙头,接满一杯自来水并直接饮用。他表示,现在的水很好喝。谈起过去的水,瓦萨塔则皱着眉头如此形容:“口感发涩、水质混浊、还有很多颗粒物。”库鲁内格勒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是让水发生如此大变化的原因。据了解,包括瓦萨塔在内,该项目运行后可满足逾7万人24小时不间断的清洁、安全饮用水需求。 

  提及这个由中国企业建设、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项目,当地政府将其评价为“促使这座城市向国际化都市发展”的重要工程。而更为重要的是,经过污水处理,也将使当地的地下水及湖泊水的质量得到大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进出口银行始终注重履行环保和社会责任,不仅将绿色金融理念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广泛实施普惠金融,推动东道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当地民众生活水平。

  例如,位于缅甸仰光北部的吉实阶村,村民大多熟知中国进出口银行,村民肯素便是其中之一。“有了进出口银行,我可以等到价格更为合适的时候再卖。”据肯素介绍,以前,为了生活开销和下一季的生产开支,全家所种水稻经常因匆忙出售而不能卖上好价钱。

  进出口银行通过对缅甸提供小额农业贷款产品,支持当地农民购买种子、化肥、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使当地村民销售水稻更加地“从容”。经初步统计,目前缅甸已有4万多个村级农业合作社使用了进出口银行提供的小额农业贷款,贷款惠及农民人数超过1500万。当地人评价说,小额农贷提高了缅甸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

  从信贷支持到综合服务 

  2018年,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获得全球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权威机构颁发的2017年度亚太地区水电项目最佳融资奖。而该项目正是由进出口银行牵头组建的银团贷款所支持,参加的金融机构包括国内银行机构、丝路基金以及国际金融公司。 

  并且,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项目中唯一由中资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联合组建银团支持的项目,也是股权投资与债权融资相结合的典型范例。

  事实上,卡洛特水电站的融资模式并非特例。为撬动更多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进出口银行不断深化与国际金融组织和多边机构合作,探讨开展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财务顾问、银团贷款等业务合作,整合撬动多方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进出口银行还注重利用发起设立或参股的多只投资合作基金,发挥“投贷联动”优势,在不增加东道国债务负担的同时,为项目提供稳定、可持续的中长期融资支持。

  而为进一步提升支持“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水平,进出口银行还按照企业客户、政府客户的不同特点优化资源配置,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为抓手,打通节点、纵横联动,深化与核心客户的战略伙伴关系。另外,采取融资与融智并举方式,充分发挥多层次业务体系、国际化专业化人才队伍以及多年海外展业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和品牌优势,在为企业和项目所在国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全力提供咨询顾问等融智服务,引导企业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科学预判海外投资经营风险。例如,在企业融资方案中,进出口银行考虑到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人才短缺、经验匮乏等问题,协助业主和承包商设计合理的项目方案,提前做好运营管理、风险防控、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