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进出口银行倾力支持 助推非洲路通业兴

2018-08-31

  3年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发展对非关系的重大举措,中非将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明确指出,“中方将同非洲在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加强互利合作,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铁路、公路、区域航空、港口、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非洲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非洲国家建设5所交通大学。” 

  3年后,一座建筑,浇灌了刚果(布)孩子的人生梦想;一条铁路,拉近了肯尼亚与世界的距离;一座电站,满足了几内亚百姓生活所需,更照亮了未来发展之路。这里是非洲,从亚吉铁路到蒙内铁路,从公路、港口到机场、电站,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中国企业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正是它们解决了非洲经济发展瓶颈,见证了中非合作持续深入。

  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我国对非投融资的最大亮点之一,进出口银行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在对非贷款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占比超过80%,有力促进非洲大陆互联互通。

  

  “美丽中国路” 

  一条条绵延在非洲大陆上的“中国路”为非洲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非洲当地人亲切地称呼这些由中国承建的道路为“美丽中国路”。

  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亚吉铁路,往返于埃塞俄比亚和印度洋亚丁湾西岸国家吉布提之间。今年1月,亚吉铁路运营后,两地行程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吉布提民众穆罕默德在乘坐火车后兴奋地表示,我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好事。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亚吉铁路与吉布提港口连为一体,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与世界其他国家贸易往来也因此更为密切,一条铁路真正成为了“国家发展象征”。

  除亚吉铁路外,在铁路方面,进出口银行还支持了安哥拉本格拉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等一批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铁路在开通,公路也在不断延伸。习近平主席在卢旺达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其中提到,中国公司修建的公路占卢旺达国家公路总里程70%。

  地处非洲心脏地带的卢旺达因境内山脉绵亘、丘陵起伏,素有“千丘之国”之称。路的修建为这里带来了看得见的改变,今天的卢旺达,公路平坦、街道整洁。对于这些路,当地人赞不绝口,而其背后是进出口银行的默默支持。

  设施联通不仅给非洲带去看得见的改变。美丽,是很多人对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卢旺达基伍湖沿湖路66公里项目的最深印象。不仅如此,考虑到基伍湖地区是卢旺达重要的经济作物产区,70%的咖啡和40%的茶叶产于该地区,这条道路的建设不仅有助于卢旺达的出口业发展,在促进旅游业发展、增加税收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汽笛轰鸣、列车穿梭,今天的非洲大陆,早已不再是与交通不便为伴。在中非合作的道路上,在进出口银行的全力支持下,交通设施联通不断加强,已经释放出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

  

  照亮未来发展 

  夜幕下,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亚的斯-阿达玛高速公路照亮了整座城市。当地居民最深刻的体会是“无法想像”。

  曾有当地机构统计,作为非洲人口第二大国的埃塞俄比亚,属严重缺电国家——用电人口仅占其总人口的22%,同时人均用电量仅为25千瓦时。

  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预计增加供电量4.8亿千瓦时的阿达玛风电项目,可满足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及包括阿达玛在内的周边地区20%的用电需求。而供电能力的提高更让埃塞俄比亚政府开始考虑,通过电力出口获得外汇收入,提振当地的经济。

  除埃塞俄比亚外,几内亚也迎来了充沛的电量。几内亚卡雷塔水电站项目年均发电量为6.96亿万千瓦时,投产后将几内亚全国发电量提升58%,根本性地改善了几内亚能源结构,极大地缓解了几内亚电力紧缺的状况,提高了几内亚国家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这背后亦有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为表达几内亚实现能源自给和经济腾飞的愿望,2015年5月,2万几内亚法郎的背景图案出现卡雷塔水电站项目工程形象。

  时任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曾表示,在非洲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是最大贡献者。

  仅以水电站为例。很多非洲国家的大型水电站项目均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如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乌干达卡鲁玛水电站、尼日利亚蒙贝拉水电站,其他规模电站更是不胜枚举,喀麦隆隆卡尔水电站、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刚果(布)利韦索水电站。


  民生工程增强幸福感 

  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既包括铁路、公路等“三网一化”项目,也包括学校、医院、住房等民生项目。这些项目对非洲各国民生的改善意义重大。

  例如,在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刚果(布)姆皮拉中学可供近万名学生就读,被该国总统萨苏称为“是学生之幸、家长之幸、教师之幸,更是全民之幸”;支持的肯尼亚肯雅塔大学教学、科研和转诊医院项目,为缓解肯尼亚医务人员短缺的现状、提高肯尼亚医疗服务水平,更好满足肯尼亚人民卫生和健康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出口银行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创造就业岗位、提高当地劳动者素质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使非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如亚吉铁路仅在施工期间便为当地创造了4.8万个就业岗位;蒙内铁路也给当地带来超过3万个就业机会。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强国富民是中非人民的共同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进出口银行所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帮助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同时,更是让非洲人民能够更多分享发展成果,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围绕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非洲“三网一化”,为非洲各国改善民生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