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点亮”中非合作新未来 进出口银行“两融”并举 提升非洲国家“造血”能力

2018-08-29

  “中国对喀麦隆的贡献,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这种实在感对我们很重要。”喀麦隆国家电视台(CRTV)记者基利恩站在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克里比深水港岸边,眺望着缓缓沉入几内亚湾的夕阳,感慨地说。 

  不仅仅是喀麦隆,无论是“西非之角”塞内加尔、“千丘之国”卢旺达,还是“春天国度”安哥拉、“高原之国”埃塞俄比亚,从公路到港口,从工业园到风电站,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深入,非洲这片“希望的大陆”正在变得更加生机盎然。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初举行,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支持非洲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以“融资融智并举,促进中非经贸投资合作”为己任,在支持中国商品、技术“走出去”以及非洲产品“引进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自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办以来,该行对非贷款余额年均增速超过40%,支持范围涵盖40余个非洲国家。此外,该行在为项目提供融资的同时,还以项目为载体,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专业人才带到非洲,帮助非洲国家提高“造血”能力。

  

  基础设施“点亮”非洲 

  通过手机购票,到内罗毕车站自助取票,登上蒙内铁路,便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到达480公里外的港口城市蒙巴萨。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

  在非洲,许多“第一”都与中国、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联系在一起,例如非洲第一大悬索跨海大桥、东非地区第一条现代化轻轨,都是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完成建设的。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优先领域,也是中非务实合作大有可为的领域,更是进出口银行的重点支持对象。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对非洲贷款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占比最大,超过40%。在该行的融资支持下,非洲多国交通基础设施有了显著改善。

  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设施的建设对非洲经济发展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地区的一片山地上,当耸立在山脊处的风电机组缓慢旋转时,位于90公里外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便会被“点亮”。阿达玛风电项目不仅有效缓解了埃塞俄比亚电力紧张的局面,还带动了阿达玛周边地区和亚的斯亚贝巴的工业发展,更改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居住在此地的穆罕默德·阿沃尔表示,充沛的电力供应意味着一切可能——新的商机、收入的增加和生活质量的改善。

  据悉,目前非洲国家建设的电力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得到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例如,在科特迪瓦,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该国最大的水电项目苏布雷水电站,改变了科特迪瓦以火电为主的电力能源结构;在贝宁、多哥、马里等国,该行融资支持的阿贾哈拉水电站、古伊那水电站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在几内亚,该行支持的凯雷塔水利枢纽是当地政府目前最为重要的工程,关系着几内亚的基础工业发展和民计民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对非洲能源电力贷款余额超过550亿元,约占对非洲贷款的1/5。


  产能合作注重“造血”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多个项目正纷纷落地实施。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曾感叹:“当你踏上非洲这片土地,就会看到很多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中国在非洲建设工业园、开展技术转让、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当地产品附加值……”事实上,一直以来,除融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以外,中国进出口银行还积极推进中非产能合作,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

  沿着亚吉铁路进入阿达玛地区,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工业园区便可进入视线。作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之一,埃塞俄比亚阿达玛机械装备制造工业园(以下简称“阿达玛工业园”)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阿达玛市长阿达内科·阿贝贝表示,阿达玛工业园项目的开工是中埃工业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阿达玛市将发挥本地优势,全力支持工业园项目建设。

  据了解,阿达玛工业园将以工程机械、电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等产业为主。中方不仅将全面参与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还计划将优势产能和企业引入该工业园。据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亚吉铁路和阿达玛工业园区项目的共同建设将使“互联互通”与“产业发展”互为支撑,同时建成后,园区还可提供约两万个就业岗位,这将更好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支持下,不仅阿达玛工业园、埃及泰达产业园等工业园区进入建设阶段,埃塞俄比亚瓦尔凯特糖厂项目、莫桑比克赞比西河谷农业加工厂项目等制造业加工项目也在陆续落地中。据介绍,这些项目将有效拉动当地就业,增加工业产品供应,为非洲国家带去先进的工业生产技术,提高其经济“造血”能力。


  合作深化增添新动力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如何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推动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据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引导带动作用,积极支持非洲地区具有“造血”功能的项目,是该行下一步促进中非经贸合作的主要内容。

  具体而言,今后,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继续聚焦非洲国家的实际需求,重点支持事关非洲长远发展的生产性基础设施项目、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非洲国家发展阶段相适应的重要产业项目,形成示范引导效应,帮助非洲国家突破发展瓶颈、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工业化进程。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全力支持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为中非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构建注入新的更大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非洲目前处于经济起飞的初期,正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这决定了中非合作要始终坚持创新务实的合作理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业务实践中强调不拘泥于固定的融资模式,统筹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提供多元化融资支持。根据不同国家的实际国情、具体项目情况,灵活搭配贷款、股权投资等多种金融工具,设计差异化融资方案。同时,努力创新融资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中方企业将传统工程承包与投资运营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