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跟单托收

  什么是出口跟单托收 

  出口跟单托收是指出口商(您)在货物装运后,出具单据,委托中国进出口银行通过进口地银行向进口商收取货款的一项服务。

  服务范围 

  1.出口跟单托收有付款交单(D/P)和承兑交单(D/A)两种形式;

  2.根据出口商需求,可办理托收项下的卖方押汇、出口订单融资、出口商业发票贴现等业务。 

  出口跟单托收能为出口商提供的好处 

  节约成本。银行费用较低,有利于出口商控制成本;

  操作简便。与信用证相比,手续更为简便、快捷;

  收汇相对安全。进口商必须付款或承兑后才能提取货物,相对于货到付款、赊销等方式,提高了出口商收汇安全性。

  什么情况下建议选择出口跟单托收 

  出口商比较了解进口商的资信情况,但认为采用货到付款方式风险仍然较大时;

  出口商品处于卖方市场时,可采用付款交单方式;

  出口商品处于买方市场时,进口商提出延期付款要求且信誉度较高时,可接受承兑交单方式。

  业务流程示意图 

   

  温馨提示 

  跟单托收项下,银行一般不审核单据,只清点单据份数是否与客户托收委托书上所列相符;同时,货款是否能按期收回全凭境外进口商资信情况,银行不承担责任;

  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申请办理出口跟单托收时,您应提交的材料包括:托收委托书、跟单托收的全套单据等;

  您填写托收委托书时,应明确托收方式,即付款交单或承兑交单,如未注明,一律按付款交单处理;

  若您欲减额、延长付款期限或改变交单条件等,须提交书面申请,申请书上须由有权签字人签名,加盖约定印章;

  您应尽量避免接受承兑交单方式,如果采用,建议与银行保函相结合或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保理等工具转嫁风险;

  承兑交单方式下,您定价时还应考虑因进口商延期付款导致的利息等相关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