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代收

  进口代收是指中国进出口银行受出口方银行(托收行)委托,按照托收行的指示向境内进口商(您)提示单据,要求进口商凭单付款或承兑,并将收到的款项支付给托收行的一种结算方式。 

  服务范围:进口代收(含付款交单和承兑交单两种方式);

  进口代收能为进口商提供哪些好处 

  费用低廉 银行费用较低,有利于进口商控制成本;

  操作简便 相对于信用证方式,进口代收手续更为简便;

  减少资金占压 进口商在出口商备货和装运阶段不必支付货款,如采用承兑交单,进口商还可以在承兑付款日前先行销售取得现金收入,减少资金占压。

  什么情况下建议选择进口代收 

  进口商希望以简便且低成本的方式付汇;

  贸易双方合作良好,较为了解,可采用付款交单(D/P)方式;

  贸易双方已往来较长时间,相互信任,而进口商临时性流动资金不充裕,希望出口商给予资金融通便利,可提出使用承兑交单(D/A)方式。

  业务流程示意图 

   

  温馨提示 

  在付款交单项下,您应提交的材料包括:付款凭证、对外付款/承兑通知书等;

  在承兑交单项下,您需按规定办理远期承兑手续,并在承兑到期日及时付款;

  如遇临时资金短缺无法按期支付进口款项,您可向我行申请办理进口押汇等融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