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函

  保函是指根据申请人(您)的指示,为保证被担保人履行与受益人签订的基础交易合同项下义务,以中国进出口银行名义向受益人开出的,在受益人提交符合保函要求的单据时承担保函项下赔付义务的书面承诺。

  保函用途广泛,适用于货物或服务贸易、工程项目承包、向金融机构借款、融资租赁等基础交易合同义务的履行等。

  按照当事人所在地的不同,保函可分为:

  国内保函是指基础交易的债权人和债务人均注册于我国境内的保函。

  跨境保函是指基础交易的债权人和债务人至少一方注册于我国境外的保函。

  按照担保内容不同,保函可分为:

  融资性保函是指针对融资性质的基础交易背景所开立的保函,包括借款保函、融资租赁保函。

  非融资性保函是指针对非融资性质的基础交易背景所开立的保函,包括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维修)保函、留置金保函、关税保付保函、付款保函、劳务合作备用金保函。

  保函能为申请人(您)提供哪些好处

  用银行信用替代商业信用,彰显企业良好信誉,提高合同签约率;

  遵循银行间统一惯例以及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和专业化的保函条款审查,有利于维护申请人的正当权益;

  在授信开立保函情况下,申请人不用全额缴纳保证金,可有效提高资金周转率;

  简便快捷,格式灵活,适应不同需求。

  业务流程示意图(直开)

  

  业务流程示意图(转开)

  

  保函业务种类

  投标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招标方等相关方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投标方履行不撤标、不改标等有关义务。

  履约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买方(业主)等相关方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卖方(承包方)履行基础交易项下生产交货、提供服务、建设完工等有关义务。  

  预付款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买方(业主)等相关方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在卖方(承包方)未按基础交易约定将预付款用于履行生产交货、提供服务、建设完工等有关义务的情况下退还预付款。

  质量(维修)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买方(业主)等相关方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卖方(承包方)在货物或服务交付、项目完工后履行基础交易对于货物或服务质量检测异议、项目缺陷责任约定的更换、维修等有关义务。

  留置金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买方(业主)等相关方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在卖方(承包方)未履行基础交易对于货物或服务质量检验异议、项目缺陷责任约定的更换、维修等有关义务的情况下退还尾款。

  关税保付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海关或其认可机构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纳税义务方依法履行缴纳关税等税费的义务。

  付款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卖方(承包方)等相关方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买方(业主)履行贸易款或工程款支付义务。

  劳务合作备用金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或其认可机构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卖方(承包方)依法履行向基础交易项下劳务人员支付工资或报酬、赔偿损失等有关义务。

  借款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贷款人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借款人履行还款义务。

  融资租赁保函

  中国进出口银行应申请人(您)的申请,开立以出租人为受益人的保函,保证承租人履行租金支付义务。

  其他保函相关服务

  保函通知

  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保函通知行,核验保函真实性,并及时将保函正本通知受益人。

  代客索赔

  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向担保行索赔咨询、电索或函索、收款、结汇服务。

  保函意向书

  为满足企业参与投标和对外商务谈判的需要,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企业出具拟开立保函的意向性文件。

  温馨提示

  有些情况下(如有些国家法律规定保函必须由当地银行开出),保函需委托其他银行进行转开,转开保函应根据受委托银行(转开行)的习惯做法和所在国家(地区)的有关规定办理,保函转开费由申请人负担。

  保函费率受保函品种、风险程度和担保期限等多种因素影响,依具体情况而定。

  在申请人与受益人双方同意的基础上,可提出修改保函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