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代付

  什么是同业代付

  同业代付是指中国进出口银行(代付行)根据事先与境内外代理行(委托行)之间达成的协议或约定,接受代理行指示,在跨境贸易结算或融资项下的付款日,先行代为支付有关款项,在约定还款日代理行归还我行代付款项本息及支付有关费用(如有)的贸易融资业务。

  服务范围

  进口代付、出口代付

  适用于信用证、托收、汇款等结算方式项下

  适用于进、出口贸易

  服务功能

  委托行在自身不出资金的情况下,利用中国进出口银行资金(含海外代理行提供的资金)为其工商企业客户办理贸易融资业务,从而满足客户短期资金周转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业务流程示意图

  

  温馨提示

  申请办理同业代付业务的代理行需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相关协议;

  融资期限根据需要据实核定,最长不得超过1年,不得展期,不得提前还款;

  代付币种为可流通外币或人民币;

  同业代付业务占用委托行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授信额度;

  同业代付业务须有真实的跨境贸易背景,进出口货物/服务需符合中国进出口银行政策支持范围,委托行负责对贸易背景进行审核,并需提供有关贸易单据;

  业务办理时,对同一笔结算业务项下只能办理一次融资,不得重复融资;

  业务融资利率,双方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进行友好协商确定;同业代付款项一般须直接支付到卖方企业相关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