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商业发票贴现

  什么是出口商业发票贴现

  出口商业发票贴现是指出口商(您)发货后,在采用承兑交单(D/A)或赊销(O/A)方式收取货款的情况下,由银行保留追索权地以贴现方式买入出口商业发票项下应收款项,为出口商(您)提供短期资金融通。

  出口商业发票贴现能为出口商提供哪些好处

  简化融资手续。相对其他短期贸易融资业务,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手续简便;

  加快资金周转。即期收回远期债权,加快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

  扩大贸易机会。可为境外进口商提供延期付款的便利,扩大贸易机会;

  规避汇率风险。通过贴现提前得到融资,可规避远期市场汇率出现不利的变动。

  什么情况下建议选择出口商业发票贴现

  出口商采用延期收款方式时,所面临的人民币升值的巨大汇率风险压力;

  出口商在出口赊销项下遇到的资金周转问题;

  出口商发货后、延期收款前遇到新的业务机会,且收益率高于贴现率。

  业务流程示意图

  

  温馨提示

  出口商应提前了解境外进口方付款人的资信情况和履约能力,一旦进口商未按期付款,将向出口商行使追索权;

  中国进出口银行不办理无贸易背景、用于投资目的的票据贴现业务;

  办理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前,出口商应事先向银行申请核定相关授信额度;对于已经投保出口信用险的客户,可获得较低门槛的授信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