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融信通

  什么是出口融信通

  出口融信通是指在出口贸易融资中,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应收账款的受让方,从出口商(您)那里买入为支持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等商品或服务的出口而产生的已承诺/保证付款的未到期债权,该债权由我行认可的境外工商企业即应收账款付款人提供到期付款承诺。

  应收账款买入的方式分为有追索权、无追索权以及部分有追索和部分无追索的组合形式。

  出口融信通能为出口商提供哪些好处

  提高出口竞争力。出口商(您)可对新的或现有的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赊销和承兑交单付款条件,拓展海外市场,增加贸易机会;

  改善财务报表。中国进出口银行以贴现方式为出口商(您)提供100%的收汇保障,缓解其流动资金被应收账款占压的问题,加速企业现金流转,无追索权融资金额还可实现提前退税;

  节约管理费用。不必承担资产管理和应收账款回收的工作,大幅降低管理费用;

  配置风险保障。无追索权的方式下无须承担远期收款可能产生的利率、汇率、信用以及国别等方面的风险,同时不占用出口商(您)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授信额度。

  什么情况下建议选择出口融信通

  出口融信通业务通过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的贸易金融服务,支持出口商(您)采用延期付款的方式扩大出口,能够满足“走出去”企业在较长期合同(如大型资本货物出口等)项下的融资和财务报表改善。

  因进口商不愿意或者不能(本身资信不足)选择信用证作为贸易结算方式时;

  出口双保理业务中的融资期限无法满足出口商(您)的需求或找不到有资质且愿意合作的进口保理商时。

  业务流程示意图(以无追索权方式为例)

  

  温馨提示

  应收账款的债务人(境外进口商)必须具备一定资质,且实力较强、信誉良好;

  申请出口融信通融资,出口商(您)应提交的材料包括:出口融信通申请书,商务合同及相关贸易背景材料,债务人、保付人的资信材料及有关证明文件等;

  中国进出口银行买入的未到期债权,未经同意,出口商(您)不得同意债务人或保付人提出变更付款期限、增加或减少未到期债权金额、变更付款方式等要求;

  在下列情况下,无追索权条款对出口商(您)无效:1、法院止付令或冻结令;2、所出售的应收账款不是源于正当交易的有效债权;3、违约或涉及欺诈,或交易存有严重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