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方押汇

  什么是买方押汇

  买方押汇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应买方(您)的申请,在进口/国内信用证或进口代收项下,凭有效凭证和商业单据代买方先行垫付货款的一种短期资金融通。

  服务范围:进口信用证项下买方押汇、国内信用证项下买方押汇、进口代收项下买方押汇。

  买方押汇能为买方提供哪些好处

  减少资金占压。利用银行资金购买商品,不占压自身资金即可完成贸易、赚取利润;

  操作简便。相对于贷款业务,买方押汇办理较为简便;

  提高议价能力。通过将付款期限由远期改为即期,或相应缩短远期付款的期限,可以帮助买方提高对卖方的议价能力;

  优化资金管理。如买方遇到新的投资机会,且预期收益率高于融资利率,这时采用买方押汇,既可保证原有采购销售的正常运作,又可同时赚取投资收益,实现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把握市场先机,降低价格风险 买方在临时资金短缺无法立即付款时,通过办理买方押汇及时提货、销售,有利于其把握市场先机和避免遭遇贸易商品行情波动的风险。

  什么情况下建议选择买方押汇

  买方临时性资金短缺,不能按时付款赎单;

  买方付款前遇到新的投资机会,且预期收益率高于买方押汇利率。

  业务流程示意图

  

  温馨提示

  办理买方押汇业务前,您应事先向银行申请核定相关授信额度;

  买方押汇是一种为买方提供的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专项贸易融资,仅适用于履行相应购买贸易项下的对外付款责任;

  买方(您)应向银行提交押汇申请材料,确定金额、期限、利率、还款日期等,同时还应注意关注人民币和付汇货币的市场利率、汇率走势,选择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押汇币种;

  买方押汇是短期融资,期限一般不超过180天, 期限一般与购买货物转卖的期限相匹配,并以销售回笼款项作为押汇的主要还款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