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抓好 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 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行党委高度重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胡晓炼对全行学习贯彻《通知》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行党委委员、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明子召开会议,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抓住主线、聚焦主题,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一是切实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摆在首位,增强学习动力、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政策性银行职能定位,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融会贯通,成为指导我行工作的领航器。精心组织好行党委集中学习研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专题,每位行党委委员选择一个专题作为自学重点进行交流发言,促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切实将查实情、听建议、解难题有机融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完成党中央部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制定调研题目,坚持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企业、客户、基层单位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行党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聚焦金融服务外贸提质增效、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有侧重开展调研,着力形成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三是切实将“三个讲清楚”落实到位,讲好专题党课。在深入学习理论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总行部门总经理室成员及分行党委委员到分管领域讲专题党课。党课内容要从个人的认识和实践、单位发展的实践、国家发展的实践等不同角度来思考,切实做到“三个讲清楚”:一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意义;二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金融工作、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意义;三要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个人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 

  四是切实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突出问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迫切需要”的思想内涵,对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提出的具体问题,对照专项整治重点问题,对照巡视反馈、监管外部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检视反思。各单位一方面要查找自身思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结合自身职责,帮助行党委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全方位落实好“找差距”的要求 

  五是切实将“改”字贯穿始终,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行党委针对检视剖析出的问题和征集到的突出问题,逐条梳理、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分工,从细节上改、从小事上改,通过“办小事”、解决“大问题”。总行各部门要从履行条线管理职责出发、从增强基层服务意识出发、从强化基层管理出发,各分行要从履行经营单位职责出发、从增强客户服务意识出发、从强化内控管理及风险防控出发,抓住各自特点和重点,扎实开展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看得见”的实效。 

  六是切实将主体责任履行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各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学习效果和主题教育质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走在前、作表率,自觉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落实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走过场。主题教育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作用,做好统筹谋划;各指导组要认真担负好指导责任,注意收集掌握各单位主题教育情况,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要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全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