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关于2021年下半年内外部检查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2-04-28

  2021下半年,银保监会、审计署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开展了系列监督检查检查认为,进出口银行能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六稳”要求,做好“六保”工作,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进出口银行按照监管部门统一部署开展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了内部审计。内外部检查发现,进出口银行在业务制度、信贷管理、信用风险管控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进出口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董事会充分发挥决策引领作用,对重点问题整改提出指导意见,不断强化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高管层积极推进整改方案落地实施,压实整改责任。总行条线管理部门积极发挥管理职能,牵头相关条线问题整改,对经营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并督促落实。各经营单位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安排、整改责任人,稳步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逐一落实问题整改。一是巩固提升制度管理。修订完善印章管理、融资租赁贷款业务等制度,并进一步强化了办公场所管理。进一步加强全行制度体系顶层设计,建立定期反馈制度问题机制,不断完善全行制度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二强化信贷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贷款“三查”,严控信贷资金投向和用途。完善信贷制度建设,出台固定资产类贷款、流动资金类贷款、并购贷款等基础产品,统一信贷产品共性规范要求;重点聚焦外贸高质量发展等业务领域,创新打造外贸企业发展贷款等可售产品,丰富了本行信贷工具。三是加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处置力度。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的攻坚和督导,加强贷款风险排查和日常监测,及时足额计提拨备,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四是严肃问责,形成震慑。2021年下半年针对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共问责相关责任人286人次,其中处级以上人员14人次、处级人员128人次、处级以下人员144人次;通报批评279人次,行内处分4人次,党纪处分1人次 

  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更加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做好信贷投放防范化解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进出口银行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