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全行纪检工作交流会

2022-07-05

  7月1日下午,进出口银行召开全行纪检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围绕落实全行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部署要求交流研讨。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行党委委员曾明子在讲话中强调,要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水平、解决“不愿、不敢、不会”监督的契机和载体,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推动加快形成严的氛围、助力政策性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当前全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并呈现出六个“相互交织”的阶段性特征,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推动管党治行全面从严的任务依然艰巨,全行纪检机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行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的使命感、光荣感、紧迫感,带头发扬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自身整改,在巡视整改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的实战练兵中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答好“履职三问”。

  曾明子同志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金融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督整改、强监督、反腐败、纠“四风”、抓队伍等重点任务,以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巡视整改监督为主线强化政治监督,从提高政策性业务占比、加快信贷投放进度、防范化解风险、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抓起,从屡查屡犯和案件暴露问题严起,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履职清单,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和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用好参加会议、谈心谈话、检查抽查等方式把监督做深做细,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围绕权力运行的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盯住人、管住事,督促条线管理部门加强权力规范制约和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坚持用好执纪问责利器,高度关注不良贷款和异常行为背后的涉腐问题,严肃精准问责,严把干部离职关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声亮剑,放大惩治震慑效能。坚持对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学习纪委工作条例和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制度法规,不断提升履职本领,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驻行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巡视整改监督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通过分片区召开分行纪委书记座谈会、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加强以干代训等方式压实监督责任、提升监督质效。

  总行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总支)纪检委员,分行纪委书记、纪委办负责人,驻行纪检监察组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全体干部170余人参会。上海、山东、湖南、海南、吉林、内蒙古、广西等7家分行,国际、公司、信科等3个部门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