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召开2020年全行工作会议

2020-01-19

  1月16日至17日,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2020年全行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行经营发展工作,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安排好2020年工作任务。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监事会主席于学军通报有关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其他高管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进出口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外部环境趋紧压力,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国家建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19年末,进出口银行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表内外资产总额超过46000亿元,较年初增长8%;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37000亿元,同比增长11%。同时,风险防范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低于银行业整体水平;拨备覆盖率超过250%,风险抵补能力稳固。 

  过去一年,进出口银行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在支持稳外贸方面,将稳外贸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大稳外贸投入,年末新增外贸产业贷款占全行新增贷款的2/3以上。在服务对外合作方面,年末“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过1.6万亿元;设立3000亿元进口专项额度,支持扩大进口;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50亿美元专项资金已落实过半。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方面,立足自身优势,加大支持力度,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2%。在扶持民营企业方面,通过优化制度流程、制定信贷专项、落实减费让利要求等举措,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服务质效大幅提升,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9%;小微转贷业务实现国内分行全覆盖,增量翻两番,服务企业过万户,增长近一倍在聚焦薄弱环节方面,精准发力,积极支持绿色发展,发布《中国进出口银行绿色金融和社会责任白皮书》;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做实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世界大势,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全行员工必须认真领会、全面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全行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稳”和“进”中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会议要求2020年,进出口银行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信贷规模合理稳健增长,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聚焦稳外贸稳外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服务国家建设和实体经济,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 

  会议出,2020年,进出口银行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立足职能定位和特色优势,将信贷资源更多投向外贸产业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二是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建设和执行,完成风险防控三年攻坚战的任务目标,守住风险底线;三是按照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要求,不断提升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四是优化产品管理体系、提升负债管理能力、提高综合收益水平,夯实发展基础性工程;五是久久为功改进作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建统领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进出口银行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激发干劲、锐意进取,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管理各项目标,充分发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