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应邀出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19-11-06

  11月4日下午,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应邀出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胡晓炼董事长在演讲中表示,东盟地区位于“一带一路”陆海交汇地带,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进出口银行在东盟地区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占“一带一路”项目贷款余额比重超过30%。进出口银行支持的进口贸易主要涉及近60个国家和地区,新加坡在其中位列第四。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中新金融机构之间深入合作,既有利于中新经济发展,也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提供支持。此外,进出口银行积极支持重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重庆利用区位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发挥对长江经济带、西部地区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其中,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重庆港主城港区项目是重庆核心枢纽港,也是长江上游最大的综合枢纽港,实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黄金水道的无缝连接。 

  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区合作、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深化中国—东盟经济合作,胡晓炼董事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积极对接东盟各国发展规划,立足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大力拓展东盟地区业务。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地区金融机构及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合作,通过联合融资、银团贷款等方式,发挥资金合力,更好满足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三是加强金融创新合作,利用信息技术,吸引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更多民间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进出口银行将继续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合作理念,坚持互利共赢,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深化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此次中新金融峰会以“金融互联互通 服务‘一带一路’”为主题,以打造中国西部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高端合作平台为目标,聚焦跨境投融资、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物流金融、资产证券化等热点问题,来自海内外的近300名嘉宾参加会议,合力推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