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我国最大箱位集装箱船完工交付

2019-09-23

  近日,由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21000TEU集装箱船“中远海运行星轮”(COSCO SHIPPING PLANET)在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顺利交付。该艘船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集团”)在国内订造的6艘21000TEU系列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最后一艘,也是我国目前已完工交付的最大箱位集装箱船。


  21000TEU系列船总长400米,船宽58.6米,最大吃水16米,设计航速22海里/小时,载重量198000吨,载箱量21237TEU,配备1000个冷藏箱插座。此次交付的“中远海运行星轮”汇集了世界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最优良的建造工艺,在设计时优化线型,采用高效螺旋桨及节能装置,合理选择技术参数和设备配置,大幅降低油耗和排放水平,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提前达到MARPOL公约2030年指标要求,具有大运量、低能耗、低排放和智能化等特点。作为中远海运集团集装箱船队的核心旗舰,“中远海运行星轮”投入运营后将途经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好促进相关地区的经贸发展。 

  中远海运集团21000TEU系列集装箱船的全部交付,标志着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的船队运力提高至新的水平,也标志着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我国航运企业开展“以新汰旧”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始终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坚定支持我国船舶工业和航运业高质量发展。自2013年国务院印发《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来,进出口银行对船舶行业累计资金支持超过3000亿元,以实际行动为船舶工业发展腾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