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上的讲话

2019-04-28

  尊敬的书磊书记、苏亚雷斯副秘书长,各位与会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荣幸有此机会,结合中国进出口银行廉洁合规经营工作实践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强调,“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这必将成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根本遵循。

  廉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中国进出口银行秉持“合规展业,廉洁融资”的理念,始终把廉洁要求融入到“一带一路”每个项目及贷款业务各环节,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愿景,全力以赴推进首届高峰论坛确定的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落地,支持项目超过1800个,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融资银行。我们优化业务流程,严格审贷分离,加强权力监督制衡,公开贷款申请受理条件和审批规则等,增加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做到业务风险和廉洁风险同步控制。仅2017年以来,进出口银行就新修订制定信贷业务类制度106项,制定风险防控及廉洁从业方面规定49项,扎牢织密廉洁风险防控网,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人员“安全”,致力构建长期、稳定、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由我行融资支持的中老铁路项目就是建设“廉洁之路”的生动实践。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我行将“合规展业,廉洁融资”理念贯穿项目受理、贷款审批、贷后管理全过程。按业务回避规定进行内部公示,严格依规开展尽职调查和项目评审,1名信贷员仅贷前环节就先后7次赴老挝开展工作。把廉洁作为刚性约束嵌入有关合同条款,与中方执行企业签署包含25项条款的廉洁合作协议,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环节制定负面清单,明确贷款资金支付“禁区”,不允许出现任何形式的代理费、中介费、佣金。加强资金支付审查,通过开立专用账户监督贷款流向,通过现场检查、远程监控及时跟踪项目进度,严防资金被挪用。定期开展风险排查,对项目各方往来关系及业务操作各环节的61项风险点实现全覆盖。此外,我行还注重引导业务团队加强自律意识,做廉洁从业表率,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中老铁路项目已打下鲜明的廉洁底色,我行将与参与各方勠力同心、精诚协作,将其打造成“一带一路”廉洁示范工程。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指导推动下,建设廉洁丝绸之路已从理念走向行动,从愿景成为现实。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廉洁风险防控,严格遵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有关倡议,在“一带一路”项目准入、贷前调查、评估审查、贷后管理等关键环节,将廉洁从业要求嵌入有关业务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廉洁为鲜明特色的“一带一路”,必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谢谢大家!